close

最好的你

 

「我需要你」

凱蒂知道只消說出這句話,那個人就會飛奔到你身邊陪伴你,親密無比、共同承擔、分享彼此,但她不是情人,而是姊妹。

凱蒂與塔莉十四歲,在彼此最脆弱的時候,她們相遇了,觸碰著彼此內心最柔軟、最深的角落。並約定「我們發誓要當永遠的好朋友,永遠,誰都不能將我們分開」。

三十年過去,她們歷經了許多人生的情感,嫉妒、憤怒、傷害、憎恨、隱瞞,挑戰彼此的底限,卻又重修舊好。透過凱蒂溫暖的家庭,我們看見了家庭裡面愛的模樣,包括父母對子女的管教、青春期的叛逆、信任與尊重、明知道卻要裝傻的偷偷放縱。塔莉欣羨卻自知無法真正擁有,即使她踏進了穆勒齊的家庭中已經長達二三十年,這個遺憾仍然在她心裡,她始終認為自己是被全世界拋棄的。

《最好的你》一書真的賺人熱淚,書中除了真摯友情之外,還有透過塔莉來檢視人生重要的事物,對自己是否有真實存在的意義:一個無條件愛你的人、憧憬的事業財富或者經營家庭。駐足在每個人生的路口,都是在天秤的兩側衡量得失的重量之後下了決定,我們是否可以毫不猶豫的選擇奔向某個目標,而且絲毫沒有後悔?或者在岔路上我們可以暫時先完成手邊必要的工作,捨下那些不必要的費心,偷些時間來完成自己的夢想?

然而故事最後轉了個大彎,留下了一個讓很多人都措手不及的變化,塔莉藉此反省自己人生中一直以來的缺憾。當覺察自己人生缺憾,你是否願意放下一切去彌補它?永遠的好朋友,會不會是你一輩子的家人,在你最需要的時候用彼此熟悉的方式靜靜地陪你度過?

很慶幸我身邊有幾個這樣的朋友,總在我困惑的時候冷靜分析、猶豫不決的時候說:「不管你做什麼決定我都尊重‧」傷心的時候安靜地聽我說話、或痛罵我不應該如此,就這樣陪著我走過這些瓶頸或者岔路。而我唯一可以回報的就是在他們向我傾吐什麼的時候說一句:

『別擔心,我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