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88110_10152217574848317_3821928427851171138_n  

現代懸疑大師艾拉.萊文(Ira Levin)以這部發生於千禧年初的黑色幽默系列,重新接軌一九六七年的劃時代作品,《蘿絲瑪麗的兒子》。

三十三年前,蘿絲瑪麗在一群崇拜撒旦的巫師監控下,產下魔鬼之子。如今時序來到一九九九年,人類對將臨的二十一世紀感到惶惶不安,急欲尋求一位解決世界紛亂的救世主。住在紐約市的蘿絲瑪麗之子,安迪,被視為救世真主。然而他真的如隨眾們相信的那樣代表善嗎?或者只是名惡魔之子?蘿絲瑪麗和安迪將在一場意志的鬥爭中團圓,並決定人類的命運──這是部讓讀者坐立難安,直至終頁的作品。

故事從一九九九年開始,透過巫師團的安排,蘿絲瑪莉在安養院中長年如睡美人般沉睡著。在上天的安排下,巫師團的最後一人被計程車撞死,換回她的清醒。蘿絲瑪莉五十八歲時,從幽暗長遠的夢境中醒來,錯過了安迪長大的過程。究竟這三十三年之間發生了什麼事?醒來之後,蘿絲瑪莉注意到人人都別著「我❤安迪」胸章,那個「安迪」是誰?

打開電視,蘿絲瑪莉開始適應三十三年之間失落的轉變,看著電視中代表救世主的安迪,如此帥氣迷人,若這是她的兒子,那以前那雙常常用眼神呼喊著媽媽的美麗虎眼呢?

艾拉.萊文帶著我們抽絲剝繭,慢慢看清事情的原貌,這三十三年之中安迪究竟如何被教養成怎樣的性格,身為母親的蘿絲瑪莉渴望信任孩子,卻不得不懷疑環境對人的影響有多大。即使安迪一再宣稱母親教養的那六年半,帶給他無限的美善,足以抵抗巫師團與撒旦的邪惡。但集結善、美與藝術的GC內,究竟有多少偽裝的真實?透過GC團員的死亡與某些地區的大規模傷亡事件,蘿絲瑪莉運用難能可貴的清醒意志,仔細推敲發生在身邊一切的不對勁,是否可以串成一個完整的邏輯。此時我不得不佩服蘿絲瑪莉真的是一個完美的偵探,除了不願意相信直覺這一點之外。

《蘿絲瑪莉的兒子》同時也延續了《蘿絲瑪莉的嬰兒》故事中的主旨:「即使是最親近的人都不可輕易信任、交付。」故事結尾繞回《蘿絲瑪莉的嬰兒》一書開頭,但字字句句證明他們即將走入這樣的輪迴當中,蘿絲瑪莉是否可以拒絕參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