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elseren_large  

出生於挪威奧斯陸的尤.奈斯博以自己的家鄉為背景,打造了這本《救贖者》。尤.奈斯博是挪威史上最暢銷的作家,每一部作品都是挪威排行榜冠軍暢銷書。挪威圖書館借閱率排行榜,前20名有5本是奈斯博的作品。他拿過所有北歐的犯罪小說大獎,包括玻璃鑰匙獎、挪威史上最佳犯罪小說、書店業者大獎等,還獲得英國的「國際匕首獎」和美國的「愛倫坡獎」提名,作品被翻譯成40種語言,在50多個國家出版。全球銷量突破一千八百萬冊。

或許讓我這個很少閱讀犯罪推理小說的人來看,認為《救贖者》閱讀起來稍微生硬,但尤.奈斯博以其擅長的快速切換場景敘述,拋出謎團製造懸疑緊張,讓筆下這位哈利警察,可以生動地穿梭在各個場景之間,把所有的故事串連成完整的情節。差不多閱讀到1/3的部分,故事就開始有趣起來了。書中深刻刻劃挪威的現實面,包括生活困苦的難民、毫無自制力的吸毒者、為了吸毒者受苦難的家人們、社會福利團體的貪婪與利益、宗教信仰下的教條限制與人性的掙扎,甚至更深入的探討人在救贖與沉淪之間的選擇。

尤.奈斯博描述筆下人物的風格都十分鮮明,也帶有一點黑色幽默。哈利是最引人注目的角色,行為不拘束於世俗之下,跳躍性的思考模式為自己的警察生涯帶來不少奇思妙想的靈感,這些特質也多少影響了同事辦事上的判斷能力,同時他也是個酒鬼,這個設定讓哈利帶了不少人味。同事貝雅特特殊的人臉辨識系統能力也十分有趣,身為一個人臉辨識障礙,放了個寒假就可以忘記同學的名字和人臉的我,也好想要有這種特殊能力啊!新上任的長官哈根感覺是個強勢又討厭的人,結果他居然是武裝特種部隊出身的,如此深藏不露的能力實在是太酷了。不得不說尤.奈斯博的確是個說故事的好手。

試讀本未完結,究竟這一連串的犯罪起因為何,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