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她的飛機立體書封  

19801223日,一架從伊斯坦堡飛往巴黎的飛機墜毀在恐怖峰雪地裡,共168位乘客和機組員罹難,只有一個出生幾個月的嬰兒生還,但飛機上有兩個年紀相當的女嬰(柯家與韋家),女嬰的父母都在空難中過世,其餘家人無法提出確切證據,DNA檢測在那個年代還未開發。究竟這個女嬰是誰?是韋蜜莉或柯蘿麗?這兩個家庭,柯家極富,韋家小康,兩家就要開始展開爭奪之戰,最後柯家敗在一條金手鍊上,因書信寫明柯蘿麗天天帶著金手鍊,但這名女嬰則沒有。

 

柯家爺爺氣得要殺掉韋家人,結果自己心臟病發作。柯家的另一女兒薇娜也因此神經錯亂。柯奶奶不甘心,雇用一個私家偵探爵輕信來調查此事,爵輕信把所有他查到的細節都記錄在手札裡,但十八年後他仍未查出女嬰的身分。沮喪、歉疚、失落種種情緒讓他覺得了無生趣,決定要自殺,當他盯著十八年前寫著恐怖峰墜機事件的舊報紙,終於發現真相為何,但他立即起了新的念頭……

 

鑲著一顆淺藍色寶石的戒指,串起了整個故事。若她不是蜜莉,這戒指在十八歲的那天就是屬於麗蘿的。而那天馬克看見她戴著這只戒指,她真的是麗蘿嗎?

 

米榭卜熙用一半的結尾當做故事開端,運用倒敘手法帶領讀者進入作者精心編織的迷宮中,跟隨著主人翁馬克與麗莉(或是麗蘿,又或是蜜莉)一層一層地揭開恐怖峰倖存女嬰的身世之謎。

 

手札裡詳細記載著爵輕信的心情、想法、觀察以及廢話,對!爵爺的手札是要寫給某人看的,不單只是調查日記而已。韋馬克一面閱讀十八年來的私人偵探手札,一面與時間競賽,企圖在手札中找出為何蜜莉突然消失,究竟要去哪裡,以及挖掘真相、釐清兩人之間的愛究竟是濃烈的兄妹之愛,抑或存在於體內那如野獸般真實的慾望與愛情?關係著麗莉的自我認定,薇娜的精神狀態,馬克的錯愛,柯家與韋家對女嬰身分的期望、失望與糾結。忠誠盡責的私人偵探爵輕信在十八年內,領著柯家每年十萬法郎的豐厚薪水,陪伴關注小女孩的成長,遊走於柯家與韋家之間,馬克卻意外在手札中發現他噁心貪婪的私心。答案一直收藏在淺藍色信封裡,就這樣擺在眼前,衝突地任誰都無法接受。該慶幸的是,這似乎對馬克來說才是最完美的結局。

 

《沒有她的飛機》是一本很有意思的書,唯有整本仔仔細細看完之後,才能揭開故事真相。前提是你沒有被那些跳來跳去的場景與時間點搞混XD。為了弄清楚這個,我真的不斷往前翻閱,記下每一個段落的時間,甚至真心佩服米榭卜熙頭腦如此清晰,不會搞混名字到底用在哪個地方是較恰當的,哪個年代與日期不會重疊。

 

迷宮的出口藏得如此隱密,就算打開了一個門以為可以通往真相的途徑,卻在叉路看到另一個半掩的門扉,你疑惑著應該要打開呢?還是繼續往前走?如同書標所言:「真相,總啣著一條無法結痂的傷口……一個纏繞了十八年的謎,讓他們墜入深不見底的黑洞!為了你想要的答案,你願意付出多少?你要的到底是真相,還是自己私心渴盼的答案?」若有一天我們遇見了這樣的狀況,我們該讓步,還是死命地討個公道,只為了一個你想要卻不一定能得到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