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認真的想了這個問題一陣子了。

大概真的很難。囧

剛剛朋友說,他的感情幾乎是各取所需,取完就得分開了。

我說,但人不就是各取所需嗎?

他問我,那你在一段感情中求的是什麼?

成長。

我一直在督促自己前進,卻像捕蚊燈一樣,吸引了很多像河神一樣的人企圖前來依附。

希望解惑,鼓勵,甚或責備。

我不是菩薩,不是神,頂多只是個,神經病。


我也不像某個朋友,有修菩薩道。

菩薩道,透過自身經歷的苦難,修煉之後,以分享的方式引導他人前進。


但是成長之後,萬一迎頭趕上,我就開始猶豫。如果超越對方,就差不多要離開。

(很多人其實是安於現狀的,所以要超越,只需要讓自己不斷前進)

所以,是不是一個人才對呢?


網友snowsshadow回了:

這篇看的我好心有戚戚焉阿>"<

這個問題我跟我家瓶男也討論過,他的觀點跟原PO很類似~

只是我會想到  怎樣才算是超越了對方呢?


以我來看,每個人身上都有獨特的地方,

對不同事情的敏感度、自己想不到的關點、態度都不同,當然旅途也不同。

同樣的關卡對不同人的難度也不同,也許我覺得很簡單的 你覺得很難,

也許你覺得很簡單的 我看到就頭大到不行,

這樣子要怎樣用同樣的標準論斷誰快誰慢,誰前誰後呢??


可能有個人你覺得他沒什麼成長,但是其實他活的很滿足又快樂,很充實。

從他的角度看過去世界都閃爍著鮮明的色彩,亮橙橙的一片,

他成長的是心靈方面的成長,人有很多不同的面向,

我相信每個人都走在自己的道路上,沒有一個人的道路是完全一樣的,

但是這不代表就不能在一起,在一起需要的是兩個人的配合,成長也是。


看你需要怎樣的伴侶以及怎麼和伴侶溝通,比如你可能需要一個讓你沒有後顧之憂的支柱,

你往前衝的時候,有人顧家事、忍耐伴侶沒辦法陪伴的寂寞,

外加面對如同小怪獸提出各種要求的小孩,怪獸還會level up > __ <

這過程中其實也是一種成長,在你後面陪著你走。

有的人可能需要帶領者,帥氣的OL衝鋒陷陣完了回頭揮香汗一笑:需不需要拉一把阿 ^O^/

有的溝通良好的可以一起為自己不同的目標努力,

" 老公~ 下週換你接小孩和帶小孩,我要去談一筆大case"


端看你怎麼跟你的伴侶溝通和選擇,成長很重要,但是成長有好多種面向,

感情帶來的東西也有很多種面向,有的會再不知不覺中改變你的觀念,

有的可以讓你即使不做什麼事,光牽者手,也能感到滿足,互相信任支持、互相理解。

有時候實質能力的成長是必須的,有時候微小而確切的幸福才能讓你一直走下去。

而你要找到並珍惜能帶給你這種小確幸的人,讓你想牽一輩子走在旁邊的人。



網友white110說的更深得我心(完全有搞清楚重點)。

馬斯洛說:人的需求分成生理、安全、愛與隸屬、尊重和自我實現五種。

前四項是基本需求,第五項是衍生性的需求。

換言之,不是每個人都會出現自我實現的需求,當然也沒有追求自我實現的動機了。


最近看特務愛很大,女主角陷於不知道該選誰的困頓時,

女配角說了一句滿經典的話:「選讓你的生活變得更好的人。」


誠如原PO所述,我覺得人不甘於現狀,久了覺得乏味,

對瓶子來說,如果生活沒有更多刺激,天哪,這種生活太可怕了。

所以瓶子需要自處的空間,放空也好,自省也好,回歸到本體,看自己過往的生活。

兩個人在一起也是這樣,如果一個人總是原地打轉,想法和眼界沒有擴大,

瓶子會覺得很難跟這樣的人溝通,爭吵時也容易執著於此點,對兩人的關係一點幫助也沒有。


最近去上班級輔導的課,提及兩性關係相處的議題。

有同學表達:她無法接受另一半在家當家庭煮夫。不是因為社會或家族的眼光,也不是女性的自尊影響,

而是當另一半只待在家裡,生活圈變小,只抱著讓家庭安穩度日的心態時,

他已經限制了自我成長的空間與可能。


就像犀利人妻裡一開始的謝安真,丈夫和孩子就是她的所有,卻忘了自己的需要與成長。

兩個人能互相扶助,看到對方的成長,是難能可貴的。

我覺得瓶子在自我成長的需要滿大的,當然動機受到很多因素影響。

像閃光他很愛看閒書,包含勵志類、投資類、養生類,目的是讓自己變得更好,也希望能活久一點看這世界。

(這真的是他本人所述,雖然我聽到的時候大笑,因為瓶子突然的認真我嚇到了)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向上、自我實現的需要,

我是摩羯,需要工作上的成就感,所以會努力的鑽研我的所學,這也是一種成長。

成長後,自我受到肯定,是很愉悅的一件事。


回歸我要表達的重點:

找到和你願意一起成長的另一半,一起從事很多興趣、活動,或是研究或討論時事等。

刺激思考、眼界會變得更大,相對的,會更有能力因應危機的狀況。

兩人一起分享看到的、感受到的,也是一件很幸福的成長。

我覺得瓶子之所以需要獨立的另一半,在於他們知道自己需要自我成長空間。

如果另一半只重視愛與隸屬需求,兩隻眼睛只看著瓶子生活,瓶子會受不了的。


不過,沒有人是適合一個人生存的,前言提及,人還是有愛與隸屬的需求。

即便沒有另一半,也是需要朋友的。人,還是群體的動物的。

只是願意成長、有想法、有主見的人,更容易被瓶子挑選成為特殊的朋友(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