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5

在跟兒子聊天,他說阿姨都對他小聲講話,我說是哦,那阿嬤跟媽咪都很兇嗎?? 

他說是。

我說:『那你可以去當阿姨的小寶貝啊。』他就哭了。= =

我問:『你只想當媽咪的小寶貝嗎?』他說是。

又問:『就算媽咪兇你也是嗎?』他點頭。

然後我就說:『好啦,不管怎麼樣你都是我的小寶貝啊,好嗎??我開玩笑的』

早上要出門上班了,兒子說要抱一下,我媽說不要來不及了。

東西拿好之後走過去抱他,他自己數到五,就說好了。

洗澡前為了他的影片還沒看完卻被我關機,很不高興,要我現在開給他看。

我表明立場,這時間該去洗澡了,你看是要繼續盧呢,還是哭哭。

過很久,聽到他開始吸鼻子。我問:『你要哭了嗎?』他說對。

我說:『好吧,那我等你哭完,可以嗎?哭完記得告訴我。』他哭完之後說想洗澡。

我抓過來跟他講:『今天時間不早了,都該洗澡睡覺了,我明天再給你看好嘛?你生氣嗎?

不小心關了你的影片我跟你道歉,不過時間到了就是該行動了。』

最後問他,那我們合好了嗎?結案


1129

我媽跟我兒子說:「阿姨生妹妹,你當哥哥了喔。」

洗澡的時候他說要幫我刷背,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我當哥哥了。」(對他來說那是長大的意思)

睡前他衝到房間要躲在窗簾後面讓我找他,結果撞到牆壁,嘴唇破了個小洞。

我問他痛不痛?有一點點流血耶。他說:「有一點點痛,流血了我要怎麼喝ㄋㄟㄋㄟ?」(邊哭)

我:「一樣可以喝啊,來吧。躺好,下次不要這樣衝了嘿。」

他說:「我不想要當哥哥了啦!」

我說:「那你當媽咪小寶貝就好啦~」終於點頭不哭。

以前買一台電暖扇,前幾天拿出來洗完澡穿衣服的時候開。

我跟他說:「過幾天阿姨和寶寶回來,寶寶洗澡也要用這個喔~才不會冷。」

他說:「好啊!要給寶寶用喔!」


1202

帶兒子去逛逛,買一些小糖果給他吃。買完我說要走了,結果他在不高興。

上了車都不跟我講話,我騎了一小段路之後問他:「你在生氣嘛?」『嗯』

「為什麼生氣?」『因為我不想回家。』

「那你要去哪裡?」『我就不想回家。』

「你不想要那麼快回家嘛?不然媽咪帶你去溜滑梯一下子,5次喔,再回去可以嘛?」『好』

「那就不生氣了嘛?」『嗯~』

「可是我先講喔,如果溜滑梯濕濕的,我們就不能玩了。改成回家騎你的車車去走走,好嘛?」『好』


到了小公園,剛好有另一個小朋友在溜滑梯。我們玩了一下其他的設備,溜一次,就回家。

晚上我媽在對他碎碎念:「你吃餅乾掉的整個地上都是也不掃,以後blahblah....去拿掃把!」

兒子被念得不爽,拿掃把動作很粗魯。

我媽:「你怎麼這麼沒禮貌!叫你拿個掃把我又沒罵你,心不甘情不願」

之後就拿棍子打他手心一下。兩個人在那邊對峙一會。

兒子哭著走過來跟我講話:『媽咪,你跟我講啦~』「講啥?」

『你講我要乖啦。』「喔...你生氣對不對?」『是』

「為什麼生氣呢?」『因為我不要掃,我要給你掃地。』

「那下次用說的可以嘛?」『好』

「那還要生氣嘛?拿東西不可以這樣子不高興,你想要什麼用說的。」『好』

「這樣沒有禮貌你知道嘛?看我~」『(眼神轉正)知道』

「要禮貌才有乖,好嘛?」『嗯』


最近會去排解他的情緒,不希望他是那種「生氣時不講/不會講原因,氣完之後懶得講」的人,

所以一開始逼迫他講理由,到現在用問的他漸漸會說他到底是為什麼不爽。

對於前夫那種性格非常不滿,拒絕溝通、不願意表達,

我不希望只能落入那種「你不爽不講」→「我用權勢逼迫你就範」的循環。

小孩也會有長大的一天,等到他長大,已經無法再用威權去逼迫他就範的時候,就更無法溝通。

最後他跟別人也會出現溝通障礙。

當他做出不合理的要求或選擇的時候,我會給他兩~三個方案去挑,

譬如他前幾天為了要先洗澡在生氣。我妹搶先進浴室了,

我就說:你不要阿姨先洗,那就是我們洗完換她,這樣可以嘛?

兒子就是不要不要到底。

我說:「你的方法只有兩個。1.我們先洗。2.阿姨先洗。就這樣,選一個而已沒那麼難。」

最後他居然說:『一起洗。』我說:「誰要跟你一起洗啊~」

講了好幾分鐘才聽懂...(選擇不能太多,自找麻煩)

不過他會願意主動來找我談,我覺得很好,至少證明我的方法他願意接受。


1203

幫兒子調整表達能力之後,他越來越能迅速說清楚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

我也在調整他講清楚要的,而不是只有不要。

今天他說:"我想要再看一下電腦,讓阿姨先洗,我在這裡乖乖的等。"

一連串的,沒有斷句,我有點吃驚,表達非常清楚明確,也用了以前沒有用過的字彙(乖乖的等)。


不知道對他來說,哥哥是什麼樣的身分。今天買了一盒奶嘴要替換奶瓶上的。

他看到之後拿出來說:"這是要給小寶寶用的吧,那我把這個剪掉哦"

我看了一眼,發現他要剪下方突出物,防脹氣的管子,馬上阻止他。他說:"可是要幫寶寶弄!"

我說不用,那是你的。他說:"可是我有了,你要買給寶寶用啊,她明天要來欸。我要照顧她"

我:你要照顧妹妹?可以啊,要先把自己照顧好哦!!


昨天他關自己的影片之後,馬上隨手關了我的視窗,關機。

我跟他嚴肅的說:『你這樣的行為很沒有禮貌。你有問過我的意見了嗎?

請你下次這樣做的時候,問過我的意見,我說好才可以關。』他其實還想為自己辯解什麼。

我說:『這是我的電腦,你要碰,就是要經過我的同意,這是尊重,禮貌。知道嗎??』

今天他關了自己的影片,問我:「可以關機了嗎?我按囉!按囉!!」我在忙,只有點頭,他還說:「你講話。」


1204

今日挑戰是控制慾望。

早上兒子拿了一盒維他命軟糖,我拿了幾顆給他吃之後就要收起來,

他說:「你放桌上就好。」我說:『你會吃啊...』他說不會。

被我抓來講:『我放桌上喔,如果我回來之前你有吃,我就會沒收。』

一開始胡亂點頭說好,後來我請他看我眼睛卻支吾其詞,不肯答應。

我又重複一次,他就要哭了:「不要沒收」

我說:『那好,我跟你說,如果我下班回來之前你沒有吃,我多給你3顆當獎勵,

本來可以吃大肚5,現在變成眼睛8。』他點頭。


『但是!如果有偷吃,那就是沒收喔~』他說好,

再確認一次條件,還是說好。

ok,等著看結果。

中間幾度閃爍眼神、不願意跟我正面交會,我都重新抓過來,告訴他:「看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