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天沒有任何電話,固定時間給予簡訊關心,等到晚上才打電話給你,

畢竟兩個人都累了一天,是該給彼此一點時間互相安慰。

這樣子的方式似乎有點績效產生?


我突然想到以前為了考「教育學程」而念的教育心理學一書,

其實還滿喜歡心理學的課程,有許多理論是可以套用在人的身上,

其中有一個章節是談論「行為修正」。

行為修正主要包括四種方法:

正向增強(Positive Reinforcement)、

負向增強(Negative Reinforcement)、

處罰(Punishment)或消弱(Extinction)。

正向增強主要是藉由報酬來創造一種愉悅的結果,以增加行為重複的可能性。

例如,當員工表現出優良的行為時,主管對員工的稱讚與獎賞,就是一種正向增強。

當人們從事某種行為的目的是為了避免一些不愉悅的結果時,則是出現了負向增強。

例如,嘮叨的上司就是使用負向增強的手段。

部屬為了避免上司的嘮叨,只好表現出上司所期望的行為。

而懲罰是指當不符合要求的行為出現時,則給予某些負面結果來終結那些行為。

例如,因上班遲到而被扣減薪資即為一例。

將任何維持行為的增強物(包括正向增強或負向增強)予以消除的方法,則稱為消弱法。

由於失去增強物,因此不再被增強的行為就會逐漸地消失。

例如,當部屬表現出良好行為,但卻屢次被主管所忽略,

那麼由於這些良好行為不再得到增強,所以就會慢慢消失了。

 

對於彼此的約定,我說過,好的地方要給予獎賞或稱讚,

不夠好的地方則是加以提點,等到改善之後回饋,這其實也是一種「正向增強」的行為修正模式。

我會希望當我做到跟你允諾的行為時,你可以欣喜的接起我打給你的電話,

因為你知道要我忍耐一整天不聯絡你,對我來說有多困難。

你給我的「正面回饋」,可以引誘我的行為重複發生,並且增強,成為制約。

 

對於「固定」的事情不排斥,是固定宮的特質。

所以在修正行為時,可以採取這種模式,給予獎賞或鼓勵,並不是太難以啟齒的舉動,

為了達到雙方和平共處的目的,這樣子的「教育」其實很值得啊!

(再者,我通常只有三分鐘熱度,如果沒有正向增強的舉動,很容易就放棄堅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