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親戚是國中英文老師,據傳教學十分靈活,我就讀該校時,好像已屆退休年齡,無緣上他的課。但我大概從入國一之前暑假,就到他開立的補習班上英文課。

連續上了三年的英文課,我不敢說現在的英文程度多好,多益可以考幾分,畢竟太久沒有練習,語文程度仍然是會退化的,即便是中文也是如此(天曉得我多久沒有寫詩,僅能寫出白話文,而且別人還可能看不懂)。

但是他激起我對英文的興趣,奠定我對學習外語的勇氣,至少在往後的求學生涯中未感到痛苦難受,是讓我很佩服的一點。

回憶中,其實老師的教學方式跟學校課本一點都不相干。

從英文的書寫方式開始,老師讓我們一次一次寫著這些字母的美麗,刻畫草書的痕跡,讓我們可以認識它們的可愛。

帶我們認識音標的發音,並且配合老師自己所學所研究的系統,告訴我們不是A就發ㄝ,B發ㄅ,C發ㄎ如此單調愚蠢的運作,但這卻是目前大部分的補習班教育的背誦方式。

母音字母的所有組合都有其固定規則,但規則就是用來破壞的,於是也有其例外之處,這些他都能系統地教學。

譬如這週學到發生事情的頻率副詞,就以百分比來告訴我們always,usually,often,sometimes,seldom,never的差別(而且很少人知道seldom,因為學校沒教)。

剛好找到這樣的文章給大家看看
http://anayeh.pixnet.net/blog/post/17239149-基礎英文文法-lesson-11《頻率副詞》

上他的課,我非常認真地做筆記,但老師完全不拿筆記,他只是將他腦中已成形的概念全部倒出,澆灌在每一位學生身上。

因為無法接收龐大資訊量而感到痛苦的學生很多,真的很多。中途插班進來的一定聽不懂,因為跟學校課程完全不銜接。我們一班從國一開始上,原本有20幾個,上到國三只剩不到10個,而且老師每天都有課,一天有2班以上。

好啦大概有人會酸說就是程度差才要補習,但這英文課給我的不是學校課程應付而已,而是有趣。到現在我知道很多特別的英文用詞都是這位老師教的,譬如分手信叫做dear John letter,吃飯時中間有圓盤會轉的桌子叫做lazy table,單字若用字典查不到可以拆字根,翹翹板叫做seesaw由看見的現在式與過去式組合而成:see+saw=seesaw

相較之下國中的英文課就十分無聊,老師是班導,個性無趣,內容沒系統,照課文念,又醜......

紀錄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