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瓶對朋友分類很細緻。你想像不到的那種階層。 

水瓶的心裡面為身邊的所有人蓋了幾棟樓, 

其一是家人,這個先不談。 

其二是另一半和小孩,也不是今天要討論的話題。 

(小孩是自己要保護與管教的對象,所以不在家人之列) 

 

最後一棟是屬於其他我認識的人。這棟大樓,有著奇怪的樣貌。 

它,並非直直向上發展,而是平房,像村落一般,像外延伸。 

位於中心的建築物則為獨立的、挑高的大廈。大廈有多高,因人而異。 

 

先說說大廈的結構,最底層叫做普通朋友。 

這份友誼可能延續了幾年以上,聯絡的方式是FB上加好友,會互相留言,關注對方, 

但不會刻意到對方的塗鴉牆上觀看訊息,漏掉了也無所謂。 

突然想到對方的時候,會仔細找找看這個人還活著嗎? 

確定對方還好好的,就繼續放著,等到有一天心血來潮, 

約出來吃個飯或者喝下午茶,一起聊聊以往認識的人的近況,交換八卦與自己最近身邊的大小事。 

 

第二層叫做好朋友,給那些跟自己在某些情況之下密切接觸或者有革命情感, 

然後讓對方進來自己心裡面的人,這個友誼有可能已經延續十年以上。 

水瓶會特別放不下這個人,如果這個人有陣子消失了,水瓶會想盡辦法找出對方的聯絡方式, 

不管是透過對方家人、朋友、e-mail或者信件,

甚至會過年過節的時候到對方家裡看看會不會湊巧碰上。找不到對方,會悵然若失。 

 

第三層左邊叫做死黨,右邊叫做知己。其實這兩者差別在功能性。 

死黨,可以一起瘋,一起玩,一起承擔,無條件義氣相挺到底,有什麼要求就直說, 

甚至出去玩會順便照顧對方的小孩,會幫你出吃飯錢,就是想請客! 

知己,可以談心事,互當垃圾桶,排解憂愁,分享快樂。屬於心靈層面的相互依偎。 

但這兩者其實會比好朋友、普通朋友更少更少聯絡。

因為水瓶屬於君子知交淡如水的人,越是放在心上的人越不會去打擾對方平靜的生活。 

只要知道彼此都好好的,就會很安穩的繼續下去。 

偶而丟個簡訊:我要去找你,橋時間出來! 

 

第四層叫做不要問,很可怕。 

就是過往的某些人,沈澱了成為朋友/或者沒有聯絡,他們佔有的空間不大,但是很深。 

大多是相遇交錯的遺憾。是午夜夢迴時會拿出來掉兩滴眼淚的人。 

 

至於那些平房式建築,拍謝!根本就不會被水瓶當做重要的人看。 

就算是自己的同事,只要被水瓶當做過客,離職之後會從FB上移除。

(甚至我很賭爛的人,就馬上移除)

越接近核心區,越密切接觸,但是不想要靠近的人就會被流放邊疆。 


 

 

 

 



好了,為什麼現在才講重點呢? 

基本上會介紹給另一半認識的,只有第二、三層的部分。 

第一層因為太普通、凌亂,所以偶而會提起。譬如說約了出去吃飯,或者有什麼笑話可以講。 

第四層因為太.......(找不到形容詞),會提起,但是不會希望對方誤會自己對這些人還有感情。 

 

那麼瓶眷是否會覺得為什麼水瓶都不太願意讓自己跟朋友認識呢? 

除了這些人,不值得之外,也有可能是你不值得。 

靠腰。這話一說出,到底有多少人開始挫咧等? 

我曾經跟身邊的牛牛說:我離職之後可能也不會跟這些同事有什麼交集, 

所以我不會介紹你跟他們碰面,請你見諒。(這是我想要控制的局面。)

 

依照以前的經驗來說,通常是另一半讓我覺得不值得。 

有些人是會抗拒見我的朋友的,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樣的自卑心態, 

還是全世界只有他的狐群狗黨比較重要?

所以如果約了兩次卻都不去,或者對我朋友態度差、鬧彆扭、不講話不打招呼、不禮貌, 

從此之後,我會完全避免另一半在我朋友面前出現,因為帶出門很丟臉!! 

 

還有另一半如果一直跟我吵吵鬧鬧,不時上演分手狀況劇, 

我也會一直打分數,斟酌是否要讓朋友見他? 

對水瓶來說是為了避免麻煩,不希望不穩定的感情有一天結束了之後, 

關心自己的人(包括家人)會問東問西的,自己實在很難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