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朋友在噗浪上分享這篇文章,叫做台灣教育錯很大!

好奇心驅使下,我點進去看了內容,原來是亞都麗緻旅館系統集團總裁嚴凱泰的文章。

他指出現行台灣教育有3大錯誤:

一、讓技職院校升格成二流大學,學歷膨脹沒特色;

二、大學院校每年可容納30萬個學生,然而去年出生率只剩16萬6千人,表示很多學校將面臨倒閉問題;

三、家長的觀念無法改變,停留在「分數代表一切、唯有讀書高的『士大夫』時代」。

他鼓勵年輕朋友追尋自我的天賦之路,別被家長、學校的虛榮心而扼殺自己的天賦,

要為生命創下更大的格局,提出年輕人需要具備的5大基礎能力:

【傾聽自己內心的能力】

【判斷的能力】

【拿出主見的能力】

【實踐與學習的能力】

【對世界好奇的能力】

 

傾聽自己內心,很多人做不到,沒有歷練過的人,更加迷惘。

自我判斷,除了勇氣、遠見的智慧之外,還有勇於承擔後果。

拿出主見,勇於表達自我的選擇,以及接受表達主見之後可能會失敗或不被接受的耐挫力。

實踐與學習,透過判斷、提出主見,然後實踐自我夢想並從失敗之中學習教訓,

讓自己拓展視野廣度,並自我進步。

對世界好奇,除了自我向上提升,還來自於父母或社會對於孩子的行動沒有制式規範。

 

讓我聯想到最近雲林縣熱門新聞 古坑國中改制【華德福】,家長罵哭鄉長

(何謂華德福實驗學校請看這裡的介紹)

家長反對自己的孩子被強迫就讀華德福實驗學校,

不外乎就是擔心在現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自己的孩子被當成白老鼠,

畢業後失去競爭力,無法融入這個「習慣以成績評量一切」的社會中。

 

不是家長病了,不是老師難為,不是學生不該有自己的想法,

而是整體社會的教育走向是如此,要換條路走的人窒礙難行。

 

如何從自身開始改變?

 

我自認不是非常完美的父母,常期許自己在安全範圍內,

給小孩機會學習,多方嘗試,不限制方法及教育捷徑,

告訴他說到要做到,包括父母講的、自己講的,不要就是不要了,

要他體諒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底線與不便,懂得感恩與知足,不貪心,不隨便應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